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8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831.58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7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8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报告。

    [网友 许三多]请问下一步财政将如何促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胡静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仅需要增加医疗卫生投入,更要有一个好的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只有制度和机制设计得对,财政的投入才会有好的效果。最近几年是中国财政卫生投入最多、增长最快的一段时期。200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974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98倍,五年年均增长24.4%。中央财政用于医疗卫生支出664.31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7.71倍,五年年均增长79.6%。

    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支持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对农民,我们主要是支持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于城市非从业居民,主要是建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二是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近几年,我们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扩大免疫规划、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等方面。三是支持社区卫生工作。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给予补助。2008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831.58亿元,同比增长25.2%,主要用于支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等。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这一中心,立足于“增加卫生投入”和“深化卫生改革”这两个基本点,以投入促进改革,重点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生产流通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努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