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7年全国各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共65万多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刘羊旸)记者19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据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的统计汇总,2007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6863件,比2006年下降6.5%。

    其中,解决59019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964万元。

    据介绍,2007年消费者投诉的主要特点是:受理数和解决率均继续呈下降的趋势,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上升,表明投诉的标的额不断增长;消费者对日用消费品的投诉进一步下降,而对电视购物、网络购物、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投诉逐步增多;个别被媒体曝光的产品也引发了消费者的集中投诉。

    根据消费者投诉反映突出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经营者应当加强自我规范,诚信守法;国家和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弥补漏洞,添补空白;新闻媒体一方面要加强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舆论监督,曝光性质恶劣的经营者和经营行为,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广告的审查,不播放(刊登)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虚假广告。

    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多掌握一些商品知识和消费常识,按照说明书要求安全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反映、举报,协助打击不法经营者和经营行为,保护自身和其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消协:手机、汽车仍是商品投诉热点难点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羊旸)记者19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2007年,在商品投诉方面,手机、汽车仍是热点难点。

    2007年,虽然手机投诉总量有所下降,但仍是投诉量最大的单项商品,占投诉总量的12.3%。投诉的主要问题是:

    在所有手机投诉中,质量投诉占到78.9%。问题主要集中在通话质量差,有杂音,音量小,自动关机,黑屏,死机,按键失灵,电池待机时间与宣传不符,液晶屏显示异常等;一些厂家盲目炒作高科技概念,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某些小规模、非正规的销售者只顾赚取利润而不严格执行进货把关和验收制度;个别销售商在向消费者解释“三包”规定时,只说明对自己有利的方面,主要表现为滥用“折旧费”的规定,只要退货就要求消费者支付折旧费。

    2007年,汽车投诉上升5.6%。据介绍,2007年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投诉占汽车投诉量的63.2%。表现为: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关键部件在使用不长的时间内就出现质量问题;有些修理厂人员资质不够,维修质量差,车辆多次送修仍不能从根本上排除障碍;个别路边店、修理厂使用劣质或假冒零配件,造成极大安全隐患;个别销售商不按合同规定及时交车,或者其指定的保险公司价款过高。合同本身不规范,在合同条款中对于消费者和销售商在权利义务约定上不明确,违约后承担的赔偿责任不清,发生纠纷时,消费者不能按照合同有效维权。

    此外,据中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农资投诉的降幅达20.6%,是各种商品和服务中降幅最大的,同时也是农资投诉连续第四年下降。

    新闻分析:销售、金融保险、教育培训成服务投诉三大热点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刘羊旸)中国消费者协会19日发布的200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显示,2007年在服务投诉方面,销售、金融保险、教育培训成为投诉的三大热点。

    电视和网络销售投诉问题突出

    2007年销售的投诉增长最多,达到25.8%,其中电视和网络销售投诉问题突出。

    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药品、珠宝首饰、手表、数码产品等方面。

    据中消协介绍,电视购物主要的问题有:采用名人或貌似名人进行宣传;随意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含有高科技成份或效果神奇;虚假打折,号称成千上万元的产品只需几百元就能安心买回家;一些媒体大量刊播误导性广告,干扰消费者的正常选择;产品质量低劣,经营者设置种种退换障碍;骗取消费者的手续费、税费、活动费等钱款。

    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珠宝首饰、化妆品、服装、图书音像等方面。

    网络购物主要的问题有: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虚构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不到或号称有神奇功效的产品;伪造中奖信息欺骗消费者,骗取消费者的预付费或要求消费者先将钱款划拨;设置障碍,推诿拖延,退换困难;某些提供交易的平台未尽到监管的责任和义务。

    金融保险成投诉热点,保险市场亟待规范

    中消协分析称,保险市场不够规范,使金融保险成为投诉的热点。现在许多保险业务员联系的保费直接和工资挂钩,所以有些业务员千方百计让投保人投保,光说好的,对于免责条款也不说明白。往往只给消费者计算出某类理财产品多少年后能拿到多少钱,而一旦出现纠纷,就称口说无凭,推卸责任。

    保险条款繁杂。有的保险条款长达万余字,很多消费者没有逐字逐句看全保险合同,更无法准确、完整地了解这个合同内容,最终导致理赔纠纷。

    此外,投保容易索赔难是目前存在的客观情况,索赔的时候必须要递交完整的手续和有关证据资料,缺少一项就无法理赔。

    教育培训行业不规范造成投诉增加

    2007年,消费者对教育培训投诉增加了4.8%,主要涉及社会开办的进修学校、培训中心、技术学校、电脑类培训、驾驶员培训、再就业培训、考学培训等方面。

    主要表现在:主办方往往以报名人数不足等理由故意拖延开班甚至不开班;收费没有标准,巧立名目乱收费或者设置不平等格式条款,以及拒绝消费者的合理退费要求;虚假宣传严重,学校的实际条件与宣传广告严重不符;有些主办方根本无资质。

    此外,开班后课程缩水、课时随意更改、随意合并班级,消费者得不到预期的教育培训效果。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经营者应当加强自我规范,诚信守法。不管是提供产品还是服务的企业,都应当尽到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义务,做到准确披露信息、清晰明确价格、公平规范合同、广告合法真实、产品可靠安全、服务方便快捷、及时化解纠纷,有助于消费者做出理性选择。

    同时,广大消费者要从自身需要出发消费商品和接受服务,不图一时便宜,不被貌似“美丽”的谎言诱惑,理性消费,文明消费。

 
 
 相关链接
· 中消协发布新春消费警示
· 消协警示:春节消费“五注意”
· 山东消协警示:春节消费“五注意”
· 中消协2日发布七项新春消费特别警示
· 图表:消协警示:春节消费“五注意”
· 消协提醒:租车回家过年别忘记签订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