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粮油总体质量水平较高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4日15时,工商总局市场司司长王晋杰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卢艳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抓好粮油等重要商品市场监管,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 无奈心灵]粮油质量关系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不知道目前市面上的粮油质量总体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工商部门对消费者选购商品时有哪些建议?

    [卢艳刚]粮油质量涉及到老百姓的根本利益,这几年工商部门一直是把粮油质量作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问题的一个措施之一。比如2007年,在上半年当中,我们就查获假冒伪劣食品575万公斤,其中粮食及其制品108.53万公斤。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9月份以来,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假冒伪劣食用油案件343件,金额共429万元,没收假冒伪劣食用油总金额是18万元,罚款金额是128万元。全国12315申诉举报系统,其中关于质量的是227件,相关案件工商局都进行了依法处理。2007年总局一共对9841组粮油食品进行了质量检测,经检验,合格率为87.5%。从检测数字来看,我们感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粮油,总体质量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消费者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根据检测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内在质量存在问题,比如小麦粉的问题,主要是“过氧化苯甲酰”超标,如果过量添加会破坏面粉当中的一些维生素营养成分,降低质量。还有一些灰分含量不合格,我们看面粉往往是白色或者淡黄色,如果是灰分含量多,就会带一些暗色。食用油主要是过氧化值超标,会引起腹泻,还有就是一些溶剂残留量超标。除了瓶装油,我们发现散装有的内在质量问题比瓶装油更严重一些,散装油比较容易掺假,掺假手段主要是以低价油冒充高价油。

    还有就是粮油食品的标识标签问题。比如有的没有标明质量标准,有的标明标准是错误的,有的是上面没有写保质期、生产日期等。我本身也是一个消费者,我一般都会去正规的商店去买品牌度比较高的粮油制品。工商部门建议大家在目前市场价格波动的情况下,而且粮油质量还存在一定问题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为了贪图便宜去买便宜的粮油制品,还是应该到正规地方去买。

    比如油品,一定要买油色比较澄清、透明、不浑浊的食用油,不要挑选有异味或者油里有其他一些悬浮物质的油品。买面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标签上的信息,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保质期是什么时候,另外还要看看它的储存环境。所以还要根据粮油的一些特质慎重选购。从目前来看,还是可以放心消费的,经过工商主管部门的一系列行动,大的商场、商店还是有保证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