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蒲长城:产品质量和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3·15质检部门与消费者面对面”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利益关系人]我听说去年开展的产品质量和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可谓声势浩大,不知道具体成效如何?能否介绍一下专项抽查的情况?对专项抽查结果,质检部门是如何处理的?

    [蒲长城]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工作。这次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整治工作确定了八项任务,12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这些目标都完成了。

    比如生产加工食品的企业百分之百取得生产许可证;比如说现在的小作坊要百分之百签订质量承诺书;所有重点产品、涉及安全健康类的产品生产企业要百分之百建立质量档案;对进口发现的有毒有害产品,特别是食品要百分之百地进行销毁或者做其他退回处理;包括出口产品要百分之百加贴检验检疫标识;还有比如包括生猪屠宰、小餐饮、销售网点都提出了一些必须完成的百分之百的工作指标。这些指标经过去年的整治和最后的检查都基本上完成了。 

    但这个完成我觉得并不是说把所有的问题解决完了,这个完成用形象的话概括就是在专项整治初期提出来的“两个链条”基本形成。所谓的“两个链条”就是:工业品的设计、制造、销售、服务,这个全过程监管的链条逐步形成;食品的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到餐饮服务这一监管链条也在逐步形成,这两个链条逐步形成。同时“两个体系”,一个是产品的追溯体系,把这一追溯体系进一步完善;还有一个是质量监管责任的追究体系,把过去已有的追究体系进一步完善;另外就是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督网络全面启动。应该说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同时就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然,质量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也还需要长期的努力。

    [主持人]在追究工作方面主要是怎么开展的呢?我想这位网友可能也很关心这方面的问题,怎么体现责任的追究呢?您也可以举一个例子来讲解一下。

    [蒲长城]责任追究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建立的监管责任追究体系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负有一定的责任。比如说质检部门要审查企业的生产许可申请,要对产品进行检验,对一些违法行为要进行处罚。其他相关部门也依据自己的权责有这样的一些制度。这些制度是保证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管理措施、查处有问题产品的一个重要方面,世界各国都一样。这些工作是不是做好了,是不是因为你的工作失误而产生了新的问题了,如果有问题那就要追究,这就是行政责任追究。

    比如哪一个产品出了问题了,我们要调查一下,如果是人为故意的有时候不好防止,但是如果因为监管出了疏漏,该管的没管,该检查的没检查,甚至检查了以后有问题也没处理,那就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