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处置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性事件有三个基本步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3·15质检部门与消费者面对面”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疑问太多]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突发性事件,目前质检总局有什么样的应急预案和方法?

    [蒲长城]现在突发性事件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从我们这个部门来管的来说,单纯地讲产品质量、某一个产品、食品发生紧急的、突发性的问题,我想是这样的。预案我们都有,怎么样处置的方式都有,我简单地说一下应该处置的步骤,告诉这位朋友,也希望这位网友给我们提出很好的建议。

    一是很快地鉴别认定事件性质。这是要进行非常快的处理,在第一时间对发生的问题要弄清楚是什么问题。每一个地方都有这样的问题,我想很多政府部门,特别是涉及到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的问题你首先要判定是什么问题,可能一下子就能判定但是有时候也需要一定时间,因为你得检验,有的时候说食品吃了以后肚子疼或者有症状出来,那我要检验什么东西超标了,大体上要判定是什么问题,是不是因为吃这个食品导致的,所以第一时间要做出甄别、鉴定或者判断。

    二是先采取保护健康安全的处置措施。比如这个产品有问题了,立刻封存,立刻通知停止销售,如果是突发的、严重的,那就要采取保护健康安全的措施。先把有可能造成伤害的,比如发现它已经销售出去了,顺着销售渠道一直追到底,停止所有的销售,告诉消费者停止使用。这就是停止造成新的伤害的应急措施。

    三是查明原因,进行处理。以上就是应急的基本过程,在这几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及时地向相关的消费者、社会各界提供信息,要让他知道这件事情是什么样的情况,及时、公开地提供信息,帮助大家了解相关的情况,配合我们一起做好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