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质检总局是以产品质量记录为主要内容考量企业诚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3·15质检部门与消费者面对面”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在对岸]目前质检总局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出问题的企业更多的是采取罚款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往往只能治标,难以治本,受利益驱使,一些企业往往会好了伤疤忘了痛。理想的方法是在企业之间建立质量诚信体系,随时接受社会监督,请问质检总局在促进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规划?

    [蒲长城]对产品质量出了问题的企业进行罚款是我们依法进行处理的一种方式,我国的法律法规规定,不同的行为、不同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罚款是其中的一种处罚方式,严重的刑法也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更具体的我就不再细说了。我们也认为不能靠罚款来解决问题,罚款只是一种手段来教育他、监督他、管理他、要求他做好,但是这不是根本的目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国家法律规定了你错了就要受到处罚。我倒觉得这位网友说了很好的一句话,解决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的问题诚信真的是一个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企业诚信守法,企业认真负起质量责任,做出好产品来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谁再去管理如果企业做不到这一点的话质量保障体系就建立不起来。

    现在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根据国家建立全社会诚信体系的要求,产品质量记录是四项主要内容之一。我们总局就是以产品质量记录为主要内容来记录企业诚信的,当然,里面还有其他的内容,比如他是不是守法经营,企业有没有欺诈或者企业运行当中的一些问题,这里有些不是我们管理的内容,比如有些是工商管的,像合同欺诈、贷款不还、环保等等很多问题。我们是以产品质量记录为重点或者说是为主要内容的一方面,我们现在对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现在还有一些制度在推进。这和对企业实行的质量强制管理、认证制度、备案相结合,就是你必须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确保你的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出现问题我们这里都有记录,产品不合格有记录,监督抽查有公布,如果问题严重了就会上黑名单。

    [主持人]那普通的网民如何才能了解到一个企业的诚信记录呢?

    [蒲长城]质检总局的网络已经开通了企业诚信档案记录,对企业质量诚信状况在网上有相关的信息,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需要查询的可以进行查询。就是说这家企业的产品质量是不是合格的,有没有不合格的产品受到过处罚也可以进行了解。质检总局正在建立质量诚信体系,这个体系的基础就是我们对所有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在质量档案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违法违规记录的信息形成了企业的信用等级,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对企业实行ABCD四级,而且企业的信用等级的信息也已经和有关部门实行了互联互通。比如我们去年年底和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信息交换,中国人民银行在指导各专业银行进行贷款的时候也会参考企业的质量诚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