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产品标志对于消费者走向规范、科学消费是必须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3·15质检部门与消费者面对面”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315]现在标志太多了能不能统一?有了QS又要有电子码,企业该怎么办?消费者是不是也该学习一下标志的内容?

    [蒲长城]我们现在正在建立和完善现有的监管体系和系统,可能体现在某一些产品上就是一些标志,这些标志应该说从总量上来讲不算太多。

    [主持人]这电子码也是质检总局来把关吗?

    [蒲长城]是的。现在的问题就是从总量上讲和其他国家相比不是太多。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现在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监管制度还在完善当中,包括我们现在使用的这些标志,对标示的要求还在调整和改进当中。你现在拿到国外的产品,特别是像化妆品什么的,它在整个产品上有一大块说明还不够,还要附很厚的小本让你去读,很多的。我们现在还不习惯于这样,像我们买的袋装牛奶上标有高脂的、低脂的、几月份生产的、多钙的、少钙的,都有说明,十几年前我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卖牛奶的一排冷柜每个什么都标得很清楚,最少有20种以上不同的产品,每个牛奶上都写得很详细,各种标识在上面,说明白这是什么产品,怎么吃、针对什么的,买牛奶的人都拿着研究,我开始也不知道人家看啥呢,后来我就问你看什么呢?这奶有什么区别吗?后来他就说这个奶的内容不一样,我们一家人喝的都是不同口味和不同成分的奶,它有很多标志在上面。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标志真的要完善,现在的问题是有的是特别需要的,但是它是不是最好的呢?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完善,标志是必须的,是我们走向规范、科学消费所必须的。我很赞成这位网友所提的建议。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