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多种召回制度防止有缺陷产品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3·15质检部门与消费者面对面”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北京小菲菲]我发现我买的产品有缺陷,怎么样才能让企业召回?企业如果对缺陷产品拒主动召回,质检部门你们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我们?

    [蒲长城]感谢这位网友不光关心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而且他关心的是更多的人,召回这方面不光是他一个人,他还考虑到如果这个产品有问题会不会对其他消费者造成伤害,而且也感谢你对我们提出建议。情况是这样的,你发现这个产品有缺陷,你根据自己的权限提出来,说发现这个产品是设计缺陷,就是说产品在设计、生产、制造中有缺陷,而不是我使用、保管中有缺陷,如果你怀疑他是这样的问题的话你可以向监管部门反映,比如向质检部门或者有关部门、管这些产品的部门进行反映,说我怀疑它有问题,希望对他是不是设计得有缺陷提出质疑,对它进行检查。这样我们根据消费者的反映,我们会做出判断,经过专家的鉴定、论证,我们可以做出来它是属于设计、制造、生产加工中造成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问题这个缺陷会对消费者造成伤害那我们有一个制度要让企业必须召回。

    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消费者提出后企业自己发现了那企业就可以主动召回。像去年有一个汽车厂一下召回了十几辆车,去年3月16日他主动召回了。这就是广东的一家汽车厂,他提出召回后很快把这个零部件该处理的处理了,该更换的更换了。

    二是如果发现问题企业不主动召回甚至拒绝承认这个问题,我们做出科学鉴定后政府要责成他强制召回,他必须执行,如果不执行我们依法对他进行处理。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如果产品有缺陷,或者涉及食品安全特别严重,发现他会造成更大的社会伤害,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那有可能政府就会公开召回,我们确认后可能会发布公告这个食品停止生产销售食用,发现的赶快停止食用。在过去很多年前曾经采取过这个办法。这就是质检部门发布的公告,若干种白酒现在不得销售,消费者不得食用,发现以后立刻封存,交给质检部门检验,我们曾经采取过这样的措施。

    因为这种事情可能会直接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这就是紧急措施了,属于紧急召回,所以有企业主动召回、政府强制召回和公告召回这么几种制度,部分产品包括食品的召回制度都已经建立了。这位网友如果想了解还可以上我们网站看一下召回制度,你还可以给我们提点建议,如果我们考虑得有不周全的地方也请你给我们提出建议。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