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蒲长城:我们有能力确保奥运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3·15质检部门与消费者面对面”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份儿]奥运会马上就要召开了,请问蒲局长,中国政府对奥运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做的怎么样,是否能够保证奥运会供应食品的质量安全?

    [蒲长城]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工作这几年来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包括产品质量安全都是如此,奥运场馆建设用的产品、奥运比赛用的一些产品。现在的重点就是食品,奥运食品的供应安全我可以非常有信心、非常坚决地告诉大家:我们保证奥运食品的安全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有能力做到确保奥运食品的安全。

    奥运食品安全方面有这么几点可以介绍给网友让大家了解一下:首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的监管、食品安全的检验把关、食品本身的质量和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我们现在不是在缺吃少穿、物资短缺、供应不足的状况下来搞奥运会,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现在真的是吃啥有啥,而且这些东西质量标准都很高。就这点来说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保障,我们是在一个水平比较高的情况下来说“保证奥运食品安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基础。

    其次,我们也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来供应,比如我们这个部门管的生产加工的产品,生产加工食品和进口食品我们都要采取措施,生产加工食品我们要定点供应,哪些企业提供给奥运的食品在这个期间定点,当然,这些企业肯定是取得许可证的企业,不可能是无证的生产企业。另外,还要在你生产奥运食品期间为了确保奥运食品安全,我们还要驻厂监管,派出相关专业人员到工厂实地检查、实地监管。同时,为了保证奥运食品能够及时地、足量地满足需求,点对点的定点供应,我们定了点的工厂这些食品是供应奥运的,我们直接送到奥运所需要的地区。再一个就是供应奥运的所有进口食品事先列出名单,从哪个国家来我们事先做好不光出口装船前要检验,进入我国时也要批批严格检验。

    这样有一个好的基础,又有这么多特殊的、确保安全的措施,所以我自己很有信心。这样的话它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逃出我们的掌控呢?奥运产品运输车每辆车上都有GPS定位,走到哪里,用了多长时间,车门打没打开过都有记录。为了保证奥运单件食品我们最早发现问题,或者发现供应不足等各种问题我们都实现奥运电子监管码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追溯,及时解决。这样的管理体制我们能及时确保奥运食品生产安全包括进口产品的安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