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采取全面登记普查管理等多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15日14时30分,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3·15质检部门与消费者面对面”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谁在说]食品小作坊的监管整治是07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工作,目前整治的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后质检部门将如何加强小作坊监管?

    [蒲长城]食品小作坊一直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我们把这些小作坊列入食品质量监管范围内,让他取得生产许可证,但是食品小作坊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在研究中国特色食品体系的时候小作坊也是一个特色,为什么呢?我们现在小作坊有几十万家,这些小作坊分布比较广,有一部分小作坊生产的产品是当地老百姓需要的,也有传统特色的,还有一些山高路远,道路不方便只能靠小作坊生产满足群众需求。但是小作坊的质量安全保障差,过去发现的很多安全质量问题大都出现在这些地方。

    那我们就采取了刚才所说的几条整治措施:首先,小作坊进行全面的登记普查管理,这些小作坊必须纳入政府监管视野,要对它进行监管,提出几个基本条件:第一就是环境卫生和人员卫生条件,环境条件、加工用具包括加工食品工具、房间、环境、条件、人员必须要符合最基本的卫生和安全要求;

    第二生产的产品要进行不定期抽检,产品不得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添加有毒有害的东西,不能滥用添加剂或者超限量使用添加剂,使产品不能有隐患存在,尽管是传统产品但是我们也要提出一定的要求,传统上加的添加剂如果不符合国家规定,现在也要取消,因为它影响健康,所以从这一点来保证产品本身是安全的,不会造成伤害;

    第三是限制它的销售,这些小产品主要是满足区域性的销售,我们限制的范围现在是乡镇以下,不得出乡镇进行销售,因为它也就是满足这个需求,咱们也知道一些地方也确实有小范围的需求;

    第四是小作坊业主必须做出承诺,每个业主都要按规定的要求写出质量承诺书,对食品生产保证干净、不滥用添加剂,原辅料不出问题,而且也保证食品生产按照规定的范围销售等等要做出承诺,公开张贴,和他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一样放在那里,让大家共同监督监管。同时由监管部门进行监管,如果它超出范围我们就把这个小作坊停业了,而且要定期进行核实检查。去年专项整治当中对12万多家小作坊采取了这样的监管制度。12万多家的小作坊主都认真地写下了承诺书。

    小作坊监管我说的是一个基本制度,对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实际上我们第一步就是按照现在的制度先保证安全,达不到的坚决关掉,这些政策地方政府和老百姓很支持,把脏的、差的关掉大家都同意;另外就是帮助他们发展,怎么样改进工艺、提高标准,怎么样提高质量水平、安全水平,慢慢在地方推动起来,让他做成正规企业。

    这项工作是从我们开展整治小作坊到现在同步在做的。因为我现在是提出一个基本要求你必须达到,达不到的要关停,达到了我就扶持你向好的方向发展,能做成正规企业的我让你变成正规企业,将来符合条件了再给你发生产许可证,能联合起来做成一个大企业的做成特色产品,如果开发好了说不定市场前景很大,它就会做成一个很有特色的大产品甚至到国外销售都有可能。所以我们就扶持、帮助这些企业,让他做好、做大,做成知名品牌。这就是目前我们的办法。 

    可以说小作坊的监管内容很多,保障基本的安全要求这是最根本的要求,最基本的条件,这是36万多家小作坊监管中最先要做到的一点,有问题的一定坚决关停,这些各级地方政府、老百姓都很支持,一看不安全、不干净的地方我们去关,过去还有地方提出地方保护,现在特别是涉及食品的只要你提出来说关就关,这点很不错,社会各界也支持,再加上媒体也配合,很注意哪些问题政府是怎么管的,哪些问题做得好的做得不错的都进行宣传。应该说公众的质量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对我们开展工作很有帮助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