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十一五”以来节能减排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十一五”以来,全国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2006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有所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增幅减缓,为今后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第一,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2006年,国家第一次将万元GDP能耗降低目标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节能降耗目标成为全国努力的目标,国务院专门做出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在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八方面的节能减排措施。2007年4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对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务院于近日成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

    第二,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明显加大。一是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目前,全国各省(区、市)都已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分解落实到市(地)、县及有关行业和重点企业。部分地方将单位GDP能耗指标列入当地政府领导班子考核指标,制定了考核方案,有的试行一票否决。实施了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公报制度。二是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2006年以来,出台了水泥、电解铝、煤炭、钢铁等13个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制定了水泥、铜冶炼、专用汽车等行业准入条件,严格市场准入,依法关闭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钢铁、小水泥、小煤矿。三是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2006年,国家安排国债资金6.8亿元,支持了111个重点节能项目。安排国债资金19.7亿元,支持了“三河三湖”、三峡库区等重点流域244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安排国债及中央预算内投资57.9亿元,支持了841个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形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节能能力和二氧化硫、COD削减能力。2007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四是抓好重点耗能排污单位节能减排。2006年,国家选择能耗最大的一千家企业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政府与千家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千家企业节能工作的指导、跟踪和检查。加大了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控和监察执法力度,完善重点污染源监控系统,加大处罚力度。五是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实施燃煤电厂脱硫加价政策。扩大了差别电价实施范围,加大了实施力度,一些地方还制定了能耗超限额加价的政策。出台了调整出口退税结构、扩大资源性产品进口的政策措施。六是强化法制。开展节约能源法执法检查,修订节约能源法,制订循环经济法。

    第三,节能减排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2006年,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纳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今年以来,节能减排日益受到社会关注,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和焦点。各大新闻媒体也大力强化节能减排宣传,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进行集中宣传,效果明显。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构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节能环保话题备受社会关注,节能减排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节能环保风气正逐渐形成。(发展改革委提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