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天津建促进就业长效机制 今年将新增就业35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9日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

    今年天津市将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变成就业持续扩大的过程,把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变成对就业拉动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把城乡二元结构转换的过程变成统筹城乡就业的过程,实现就业数量增加和提高就业质量并重,岗位开发与人力资源开发并重,政府帮扶与市场调节并重,努力实现社会比较充分就业。预计全年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今年天津市将坚持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并举,继续把经济增长点作为岗位开发的着力点,围绕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的协调联动,扩大就业总量,实现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良性互动。一是紧紧盯住两个20项重大工业项目,开发就业岗位。

    重点围绕百万吨乙烯、渤海化工园等扩能改造,中环半导体芯片制造、天铁冷轧薄板、天碱搬迁改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提前介入、跟踪服务、掌握工程竣工时间、用工数量及用人条件,搞好人力资源配置服务,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落实就业岗位。二是紧紧盯住服务业发展,扩大就业容量。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涉及子项目160多个,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天津市服务业发展的新优势和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也为扩大就业增添了后劲。今年天津市将重点围绕重大服务业项目,工作前移,主动服务,挖掘岗位。三是紧紧盯住小城镇建设、乡镇经济壮大、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增加就业。特别是各涉农区县将围绕11个新城、30个中心镇和“九镇三村”示范小城镇试点建设,坚持统筹城乡、部门联动、贴近服务、延伸政策,扩大就业岗位。

    今年,天津市将根据不同群体的就业需求,完善政策,形成多层面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在三个层次上实现突破。一是拓展政策覆盖范围,完善普惠性政策。将免费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服务政策,由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扩展到城乡全体求职者。二是扩大政策帮扶对象,完善扶持性政策。将社会保险补贴由服务型企业扩大到吸纳失业人员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将自谋职业鼓励政策,由正在享受失业保险人员扩大到所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援助性政策。将工资性补贴由公益性岗位扩大到吸纳就业困难群体的各类用人单位。

    同时,把城镇新增就业、控制失业率、失业人员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以及减少有劳动能力长期失业人员和城镇低保人员等六项内容,作为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列入各区县、各行业考核指标,实行月统计、季检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制度。各区县要严格目标考核责任制,全面落实就业培训政策,不断扩大从业人员总量。各行业要把新增就业和控制减员摆到同等重要位置,通过实施工业东移、困难企业退出、改组改制,妥善安置富余人员,控制企业减员增量。 

 
 
 相关链接
· 重庆:农民工也能申请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
· 银川春季招聘会将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 三亚今年将加大投入重点解决就业等六大民生问题
· 浙出台就业促进政策 消除"零就业家庭"2.67万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