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出台三方面政策提高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技能就业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8日15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由明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曹子娟和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央视网三网联合访谈,就“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住在CBD]:我是一名刚从农村出来的农民工,不知道现在有哪些就业政策可以享受?在哪里能得到比较权威的政策信息?

  [由明春]:我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目前国家对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政策主要是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的特点,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具体的政策包括如下几方面: 

  一是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包括就业政策的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等方面的内容。

    二是职业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要根据他们的就业状况,各级财政给予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另外,各级财政部门还要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地完善职业培训补贴的办法。比如说2004年,开始实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就是通过采取订单式培训的方式来进行的。这样做既有利于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就业率,也有利于推动农村劳动力的有序转移。

  三是提供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进城务工劳动者如果通过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的初次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以从财政安排的就业资金里面给予一次性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目前所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都可以提供免费就业咨询的服务,也可以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网站上进行查询,也可以到当地的劳动保障等部门去进行咨询。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