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国地震局派出队伍现场观测 24小时严密监视余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主持人]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地震局第一时间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现在局领导包括局里的专家最关注的是什么?

    [修济刚]我们派出地震专家队伍,地震以后马上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地震流动观测,布设了一些流动观测仪器,地震仪器和地震前兆仪器。现在重要任务是监视它的强余震,因为强余震可能还会造成一些破坏。第一次主震之后,建筑物已经受损了,后边的强余震很容易造成进一步的破坏。所以现在四川的专业队伍和各个省去的专业人员都在密切注意震情趋势的发展,分析会商。

    [主持人]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指出,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余震是比较多的,到现在已有5级的余震有十多次,6级的余震3次,余震还在陆陆续续地发生。请问:这种为什么会发生如此高频度和高强度的余震?余震的危害会有多大?对建筑物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在遭遇余震时应该注意什么?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 张晓东]一次大的地震发生以后,按照以往经验,地震还是分类型的,有的地震很大,但是余震非常小、非常少,这是属于孤立型的地震。有些地震余震很丰富。这次地震发生以后,余震是很丰富的,我们监测到很多余震。刚才还发生了余震。地震发生以后,好多建筑受损倒塌,还有一部分建筑还没有完全倒塌但已经受损了,这些建筑再遭受后面比较强余震的时候,还会继续发生破坏,包括救援人员和被压人员,在余震中必须有一定的防护措施才行,如果没有防护措施,有可能灾情进一步扩大。所以余震的监测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余震发生之前我们要有一定的措施。再加上那个地方交通不便,还容易引起山体滑坡,这些余震也会使山体滑坡进一步加剧,所以对付余震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以前到过国际救援现场,参加救援的这些搜救人员和当地人员要有这方面的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余震在陆陆续续发生,危险建筑都不应该靠近,要有这些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搜救人员也要有这方面的知识,因为他会在废墟里面工作,这个时候的余震可能会造成危害,所以专业人员都要经过这方面的培训,才能避免余震对人的进一步伤害。

    [主持人]对于余震方面有没有新的预测?

    [张晓东]余震我们一直在监视着,我们是24小时严密监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