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汶川地震带来大量地质灾害 震级与能量和唐山地震相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主持人]很多网民对这次地震的强度还心有余悸。请问专家对这次地震有怎样的总体感觉?这次地震和唐山地震比有哪些特点?此次汶川地震波及面很广,十几个省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请问这样大范围影响的地震在国内外是否有过先例?

    [张国民]这次地震是1976年唐山7.8级地震以后3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震灾,所以很容易跟唐山地震进行对比。尽管中间发生过2001年昆仑山8.1级地震,因为发生在人员比较少的地方,没有什么人员伤亡。而这次地震跟唐山地震的震级是相当的,7.8级地震伤亡也是比较严重的,是一次巨大灾害的地震。

    和唐山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特点,震级非常大,是发生在我国中部或者是中西部地区的地震区里。这次造成的灾害,除了房倒屋塌,再有就是带来大量的地质灾害,因为那里都是悬崖峭壁,我们看到的画面里到处都是滚石,到处是崩塌,这是特殊地区的震灾特点。

    唐山大地震发生在城市,而且唐山大地震发生在凌晨3点42分,成为20世纪最大的地震级灾难,死亡人数达到24万多。

    像这种7.8级,实际上接近8级的大地震,波及面还是相当广的。比如1679年的平谷地震,当时波及到华北、西北、东北十几个城市。唐山地震波及到东北三省,然后是内蒙古到甘肃,南边一直到江苏、甘肃,也是涉及到十几个省。所以7.8级地震波及到十几个省基本上是属于正常情况。但是现在随着城市化的提高,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住在高层的人对地震敏感度越强,引起强烈震动。因此这次地震有感范围比以往扩大,南边一直到曼谷和越南河内,北京、石家庄反应也很强烈。我收到的第一个电话是石家庄,说我这儿晃的很厉害,是不是发生地震了。正在这个时候,我们信息就来了,告诉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

    [网民 又是大雨]有的专家说:“此次地震能量相当于100颗广岛原子弹,5倍于台湾‘9·21’大地震;如果震级测量没有误差的话,是唐山大地震能量的两倍。”请问专家,这个说法准确么,这是否会意味着伤人指数会非常高?

    [张国民]这个问题不像网友说的那么精确,因为地震的震级是一个能量的度量,但它不是一个精确的度量,有一定的粗糙度,因为它是根据每个地震台站记录到的地震波的振幅大小和周期,用一定的物理原理来推测地震离我多远,震中有多大,能量有多大来确定震级。所以各个不同的台站因为处在不同的地方,相当于地震发生时,震波向四面八方传播,有的路径衰减快一点,有的路径衰减慢一点,所以有的记录幅度大,有的记录幅度小。我们用全国的速报台网进行平均,我们得到的7.8级和唐山地震是相当的,还不敢说完全相等,还不太好说它是唐山地震的两倍,我们说这两次地震震级和能量相当。

    从地震本身造成的杀伤力来说,主要是造成建筑物的倒塌,人员的覆盖,因为唐山地震的特点就是城市的直下型地震,又是发生在夜间,地震设防情况更差,所以造成的损伤危害都非常大。应该说造成的人员伤亡,特别是死亡的情况,还是唐山比这次严重的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