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公安部消防局迅速展开战勤保障筑起橙红色补给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0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立即启动地震救援应急预案,紧急调派26支应急救援队火速赶赴灾区。1.3万多名消防官兵展开了一场生命争夺战,象征着生命希望的橙红色身影在灾区律动着。与此同时,一场全方位、跨区域、多方协同的消防保障战也拉开了帷幕……

    应急保障指挥体系迅速启动

    灾情就是命令!公安部消防局立即成立了以杨建民副局长任组长的后勤保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了连接部局、前线指挥部、救灾片区、救援现场的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密切协同的应急保障指挥体系。24小时不间断的保障在快速、准确、有序中全面展开。为了确保指挥通畅,紧急向抗灾一线调运了海事卫星电话,凭借其强大的通讯功能,成都与都江堰、德阳、绵阳、广元以及汶川、青川等地后勤保障部门之间实现了实时的信息联通,随着一道道电波在空中划过,一批又一批装备、器材、被装、药品运往前线,为参战消防官兵打赢这场生命争夺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车轮与时间赛跑

    里氏8级,这意味着消防部队面对的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恶仗。能否在第一时间把装备、物资送上去,关系到战役胜败。5月12日18时,公安部消防局启动了应急战勤保障物资调运预案,从位于湖北武汉的被装周转库中调出200顶帐篷和棉被、棉褥、迷彩作训服、雨衣各1000套,分装在27辆运输卡车上,连夜向四川灾区进发,同时,26台高性能野外应急照明灯也从北京紧急空运到灾区。此时,距地震发生仅仅过去6个小时。

    保障战与救援战接轨

    公安部消防局根据抗震救灾形势,精确测算保障需求,分梯次对重庆、贵州、云南、河南、湖南等12个总队进行了物资储备调剂,可增援的消防执勤车辆达532辆、侦检器材达664套,此外,还有2275套破拆器材、2286套救生器材随时可以调往抗震救灾前线。由于去年以来战勤保障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凭借与生产厂家建立的“契约式”保障模式,在短时间内筹措到了一大批救灾装备、物资,同时,积极争取民航等部门支持,打通了一条抗震救灾物资保障的 “快速通道”,使得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

    一切为了打赢

    大地震突如其来,灾情严重,情况复杂。各级后勤保障部门坚持“战场需求就是任务”,克服重重困难,尽一切可能实施保障。汶川县映秀镇是这次地震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阻断,为了及时对救援官兵进行补给,前方后勤保障部门临时组成了200人的保障突击队,背着几十公斤的物资,徒步强行军十几个小时运达灾区,保障了救援行动的不间断进行,救援队在映秀镇成功营救36人。为了确保官兵们连续作战,及时向前方调运了常用药品、抗菌内衣、消毒纸巾和防疫服。在战斗中,许多消防搜救犬的蹄部被刮破划伤,为了不影响搜救行动,多方联系货源,向前方紧急调运了搜救犬蹄套,让这些“无言的战友”穿上了“战靴”。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开辟了物资捐赠“快速通道”,将社会各界捐赠的2万多件物资及时运往前线,极大地鼓舞了参战官兵的士气。

    凭着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专业化的消防装备和娴熟的救援技能,截至5月18日,参战消防部队已抢救埋压人员6122人、转移受灾群众49290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公安消防部队已累计向抗震救灾一线调集9大类物资共474960套(台、件)。

    为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目前,后勤保障工作还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管局提供四川及周边省份道路交通情况
· 公安部派出的160名法医和刑侦照相技术人员抵川
· 公安部提供5月19日四川及周边省份道路交通情况
· 公安部19日通报公安机关全力抗震救灾的有关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