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时期的人民警察仍然是忠诚本色不变的警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22日15时,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警民同心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为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我看报道的时候我们人民警察流血而不顾,视亲人而无暇,灾区人民警察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网友。您这边这样的故事肯定很多,这次抗震救灾展示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形象,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的呢?

    [孙永波]人民警察的宗旨就是“人民公安为人民”,就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我们人民警察的精神,过去适用,在新时期仍然适用。新时期的人民警察不能丢掉这个忠诚的本色,所以新时期的人民警察仍然是忠诚本色不变的警察,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我们新世纪的人民警察继承了人民警察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精神也在人民警察当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这几年我们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练兵,进行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等一系列的活动,打牢了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他们的民生意识越来越强了,他们也是对人民很有爱心的人民警察。

    [主持人]孙助理,您是一名老公安了,刚才也说到了,您在公安系统也已经有30年的工作经历了。应该说您看到的、经历了的惊险场面或者说感人场面可以说是非常多的。那在这一次的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地震灾害面前,您这么多天来看到的、感触到的,给您触动最深的是什么?

    [孙永波]给我触动最深的我觉得一个就是对生命的热爱,无论是生者还是死者;无论是救援者还是被救援者,对生命的这种渴望,对生命的这种尊重,对生命的礼赞,大家都很热爱生命,虽然生命看起来很脆弱,但是我们也很坚强。像很多警察抢救埋在废墟里的群众,他们一直是在互相鼓励的,所以我刚才也讲到坚强支持着坚强,生命支持着生命才能开出生命的奇迹,开出生命之花,所以我对生命的理解越来越深,人要热爱生命,我们活着的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不要忘掉一条——爱人民,要热爱生命,要热爱生活,既要善待自己,更要善待别人,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应该主动伸出手援助别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所以这次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的一种礼赞我的感触很深。

    另外一方面感触很深的就是对人民的忠诚。从我们的总书记、总理以及各位中央领导同志,到各级党政领导都深入一线,深入到最基层,到群众之中去抢险救灾,去安抚心灵,去安慰关怀,这就是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我们的解放军,我们的武警,我们的公安民警不远千里去灾区救援,历经千难万险发起生命的总攻为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这样做?那就是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我们地方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基层的共产党员,这些人民公仆在前线的表现体现的也是对人民的忠诚。所以我说所有活着的共产党员,所有活着的干部,所有活着的各种职业的人,吃公家饭的人心中要永远想着人民,要永远忠于人民,要永远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服务。如果真的做到这点了,我们的国家是非常有希望的,我们的民族复兴是很有希望的。所以这次抗震救灾使我对生命的理解加深了,我作为一个公务员,对忠诚的理解也更深刻了。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