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人民警察舍舍小家顾大家 忠于职守奋战在抗震抢险第一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22日15时,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警民同心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为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急性先锋]面对灾难总有人民警察挺身而出,从各大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也看到,广大公安干警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警忠于职守,日夜奋战在抗震抢险的第一线,很多公安干警的家属也遇难了,他们也顾不上回家让人非常感动,这里也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蒋敏,蒋晓娟等等,请孙助理给我们讲讲他们的情况吧。

    [孙永波]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我们的一些民警不幸遇难了,也有许多民警失去了亲人。但是,这些民警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己家庭受损,强忍失去亲人的痛苦,忠于职守,日夜奋战在抗震抢险的第一线。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地震中,她在北川县的奶奶、外婆、母亲、年仅两岁的女儿和其他亲属共10人遇难。灾情严重,警力极端紧张。蒋敏让丈夫回老家营救转移亲人,自己却留在了岗位上。承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她仍然与同事们一道坚守在抗震救灾最前线。5月17日凌晨3点,蒋敏把一名熟睡的孩子安置到帐篷内,为她盖好被子,掖好被角,才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地离开。

    看着别人的孩子,心中对亲人的思念袭来,几天几夜没合眼的蒋敏再也坚持不住,一下昏倒在帐篷门口。这感人的一幕被记者的摄像机拍下,报道后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亲切慰问了蒋敏,他紧紧握住蒋敏的手说:“你失去亲人,却把全部的爱献给灾区人民,你是人民警察的骄傲,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地震重灾区的北川县公安局144名民警中有21人在地震中遇难,36人失踪,县城的渠山派出所共有民警11名,有8人牺牲,另外3人生死未卜,但幸存的公安民警仍然奋战在抢险一线。北川县擂鼓派出所民警李国林从地震废墟中爬出后负伤赶到北川中学,当时操场上的孩子们哭成一片,好几栋教学楼倒塌。李国林拼命地呼喊自己的儿子。很快,在四根横七竖八的水泥预制板缝隙处,他分辨出儿子的声音。“爸爸,我在这儿,快救我!”面对儿子的求救,李国林泪水直流。可当时没有救援设备和机械工具,大家只能用双手刨砖救人,他的儿子位于废墟深处,左腿被好几块水泥板压住,动弹不得。危难时刻,李国林选择了救助近在周围的生命,和战友们成功救出了30多个学生。而他年幼的儿子,因为救治不及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四川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中队长伍豪同志在这次大地中震中失去了妻子、爷爷、奶奶和姑妈等4位亲人,他强忍着悲痛,一直坚守在维护安北公路生命线的工作岗位上。他的任务是维护安县至北川的安北路交通秩序,这是通往北川的唯一通道和生命线。地震发生后,救护车、民用车辆拥堵在一起,从房子里逃出来的群众拼命地往公路上跑,房屋倒塌声、叫喊声、车辆尖叫声混成一片。伍豪强连续四天四夜忘我工作,坚守岗位,疏导交通,搀扶老人、背送受伤群众,确保了警用车辆、救护车顺利通行。

    蒋敏、李国林、伍豪同志是人民警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地震灾区还有许许多多地像他们一样的民警,在自家遭受地震灾害的情况下,依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震救灾救助群众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这种忠于职守、奋勇拼搏、视人民为父母、把灾区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们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也格外自豪。

    [主持人]我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很多故事,其中就是一个北川县公安局的故事,北川县公安局地震发生后他们一共有144名民警,当时走出来的民警离开废墟后马上集结,但是他们身后有57名民警还在废墟当中,他们来不及救援,那是他们的战友,他们集结队伍后马上就开赴现场救老百姓,真的非常感人。我想问孙助理,您觉得很多公安民警失去了亲人,有的失去了战友,您觉得是什么让他们能藏得住悲痛,去救我们的老百姓?

    [孙永波]在人民群众最困难,面临危难的时候最需要人民警察去救援,现在正是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人民警察作为人民的公仆,作为人民的保护人,我们从入警队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是我们的父母,当人民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要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去救援我们处于危难当中的人民群众。所以我想这就是警察的职责使然,这是警察的宗旨使然,在每一个人民警察心中,人民高于一切,人民就是父母。

    [主持人]我相信人民群众在看到警徽,看到警服的时候应该也看到了生的希望。

    [孙永波]是的,我记得有一年抗洪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纪录片,当时就叫“警徽在危难中闪光”,人民警察就是这样,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第一个冲上去的就应该是人民警察,因为人民警察来自于人民群众,在人民群众生活当中,离人民群众最近,扎根在人民群众当中,所以他们的反映一般都是很快的,因为我们的根都扎在群众当中,都在社区,都在村镇,所以他们也很快就能够到达群众身边。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