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特警是维护社会治安特殊力量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22日15时,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警民同心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为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很多网友经常看到特警这个词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但是对这个词可能不太了解,那您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特警的“特”特在什么地方?

    [孙永波]在大中城市我们都有特警队,特警队是按照特殊的要求进行招考的,他们不但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还要有很好的身体体能,其中有些还要有一定的特长。他们平时是集中住宿、集中训练,既学法律,也学业务,学技能,也学做思想工作,包括心理疏导,他们方方面面的用得上的东西都要学,有重大任务的时候,他们是我们维护社会治安的特殊力量。比如在反恐当中,在反劫持人质当中,他们有神枪手,有很好的攀爬能力,他们可以执行一些特殊的任务,如果遇到一些暴力分子聚集的情况他们可以用盾牌把他们控制起来,同时又维护正常的社会治安。救援也是他们平常要训练的一项重要科目。

    所以这支队伍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我们刚刚出发后,我记得是13日1点多天津的特警队从天津乘飞机,到下午6点他们已经到达了前线,我记得好像是10个小时粒米未进,在往重灾区走的路上就碰到一个妇女同志说山上有很多人被围困在那里非常危险,希望他们去救援,他们在粒米未进的情况下,身体已经非常疲惫了,就用绳索攀崖上去想方设法救出了160名处于危难之中的人民群众,这就是我们的特警,他们的攀爬能力在这里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