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公安消防部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 救援效能比较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22日15时,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警民同心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为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江河哭泣]听说这次救灾过程中有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边防医疗救护队,他们在到达四川地震灾区后和当地公安机关、公安民警立即展开了抗震救援工作。他们的分工是如何的呢?工作情况怎样?

    [主持人]我们在采访过程中也连线了很多现场记者,他们也跟我们反馈说在灾区的灾民,包括目睹救灾情况的这些人,都对我们的公安消防部队予以了很高的评价,都说他们非常专业,技术过硬,装备现代化而且很有经验,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孙永波]是这样的,我们每一个大城市里面都有消防特勤支队、特勤大队、特勤总队,这支消防队不但能救火,也承担各种情况下的救援任务,所以他们有良好的装备,前面我也讲过有生命搜索仪,有搜救犬,有各种扩张液压器等非常专业的设备。

    [主持人]也就是说有生命体征的话他们就会发现?

    [孙永波]对,因为有些情况下有水泥钢筋,随时有二次坍塌的可能,所以这种情况他们就只能打洞进去或者迂回打洞进去才能救这个人。所以他们是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队伍,他们救援的效能也确实比较高,这一次他们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艰难险重的任务,可以在灾区看到,这一片橘红色在灾区受困群众的眼里就是救星,就是亲人。这个颜色全国网友可能从电视上都看到了,穿橘红颜色的就是我们消防民警,重庆消防、杭州消防等等,他们的头盔上都有明显的标志。他们也创造了很多生命的奇迹,这次有好几个被解救者像一百五十几个小时、一百六十几个小时的都是我们消防人员给他们救出来的。所以在救援过程中我们的消防人员以生命支撑生命,以感动传递感动,以坚强支撑坚强,以希望支撑希望。正因为受困者和解救者对生命的共同的强烈意识,一同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