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地震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投入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22日15时,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警民同心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为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万云飞度]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地震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重大灾情,您能否介绍一下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怎样应对?

    [孙永波]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8级的强烈地震,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同志在得到这个信息之后指挥若定,迅速做出决策,立即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了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由国务委员孟建柱同志亲自担任公安部的指挥长,常务副部长白景富,副部长刘金国、张新枫,还有我作为副指挥长,各有关部门参与指挥部,立即参与了应急处置工作。

    [网友 请愿奉献]大家对公安部门和解放军的应急反应能力很赞赏,面对此次灾情,公安机关迅速做出了哪些重大决策和部署?

    [孙永波]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两天我们紧急行动的时间表,从这个时间表中的一些举动可以看到我们指挥部在这些决策中是如何处置的。5月12日17:40分,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第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全体民警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18时30分,22时55分我们又紧急下达了两个通知,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对公安机关涉及到救灾以及一切为了救灾所要进行的各项工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5月12日当天晚上办公厅公安部指挥中心、治安管理局、消防局、交通管理局、装备财务局等单位迅速行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值班备勤,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分别给本警种下达了具体的抗震抢险的任务。

    5月13日凌晨公安部从重庆、河南、贵州、云南、陕西、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山东、辽宁、上海、吉林等13个消防总队调遣了消防特勤部队1182人,搜救犬41条,车辆101辆,救援器材2151件套,海事电话13部,陆续通过陆路、空运的方式赶往四川,同时从杭州、宁波、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调集一批特警,从公安消防和边防部队抽调医务人员组成救援队紧急飞往四川灾区。

    5月13日11时公安部召集了公安机关领导同志召开会议传达了公安部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通报汶川最新的灾情情况,进一步部署有关工作。5月13日深夜孟建柱部长随总理在一线的总指挥部参与总指挥工作,他在一线看到我们第一天赶去的消防力量在灾区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所以他连夜打电话给我们,他说我们的消防特勤人员,公安特警,边防救护人员现在在前线特别需要,而且他们很专业,总理看了以后觉得这支救援力量很有战斗力,我们还能调多少,越多越好,从全国抽调,能调多少就调多少。

    我们连夜组织从27个城市再次调派7650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边防医疗救护人员,分乘53架飞机急速赶往灾区,从下达命令到队伍到达灾区最早的6小时到达,最长的13个小时之内也全部到达了抢险救灾第一线。所以这次这样大面积的调动在我们公安历史上确实是第一次。5月13日上午公安部前方临时协调小组在四川成立了前线指挥部,进行协调指挥,刘金国副部长飞赴四川在都江堰建立指挥部,他在前线进行指挥,使指挥更加科学有效。这就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刻所做出的部队调动情况,在这里和大家介绍一下。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