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 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3日上午10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请问田局长: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意义是什么?

    [田力普]去年5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过程中,胡锦涛总书记最后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我认为他的这个重要讲话里把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谈的非常清楚。总书记讲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第一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

    第二是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规范市场秩序和建设诚信社会的迫切需要。

    第三是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第四是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的迫切需要。总书记的讲话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增强国家科技经济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