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创造、管理、运用及保护是知识产权能力建设重要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3日上午10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cxx100:请问田局长,知识产权能力建设是个新的提法,它都包括哪些内容?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谢谢。 

    [田力普]能力建设如果用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来说,就是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通过战略的制定,把我们需要加强的能力建设,方方面面都要提升。前面讲了知识产权的创造形成,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这已经成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里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十一五”期间的重要指标。围绕着知识产权形成、创造的能力,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更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主体。无论是核心技术也好,关键技术也好,都需要企业有更多地投入。我认为应该逐渐改变现在的生产方式,加工也好、制造也好、模仿也好,更多地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的支撑点和发展动力。政府的作用也很重要,在知识产权形成方面,政府的职能也好、作用也好,是极端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起点很低,但是发展很快。在发展过程中,很多人的意识还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但是政府应当是最清醒的,应当认识到社会发展的方向,应当引导企业、引导社会把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作为努力的方向。

    另外,还有很多方面需要配合。比如社会中介服务体系,知识产权是一个财产权,这个权利的形成、保护以至于将来的交易、转让,都需要社会各种组织来参与。比如交易,不像有形财产,一个笔记本电脑,可以很快评估它的价值。但是关于笔记本电脑的技术、专利,就要费很多精力探讨这个技术值多少钱。比如关于笔记本的品牌,一个名牌电脑和一个刚制造出来的普通电脑,这时评估就很重要。政府不能定价,说这个东西多少钱,所以必须有社会第三方来介入。当然还有知识产权的代理、信息服务等方面。

    围绕创造,能力建设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同样也包括知识产权的运用,需要政府引导、支持,要有政策环境配套。举个例子,给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无锡有一家叫尚德集团,是搞太阳能电池的。这个公司的老总姓师,海归派,有很好的发明,也获得了专利。回到国内创业遇到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找不到资金,有技术,有专利,有很好的商业规划,唯一缺的就是钱。找了全国很多地方都碰壁,最后到无锡,一个市里领导发现这个项目很好,调动了当地的一些国有企业给他投资。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个企业一下子筹资几十亿。就是靠知识,靠专利。但是这种成功的案例很少,大部分发明人也好、专利权人也好,他们有很好的创意,有很好的发明,也可能会有很好的市场,但关键是市场化的道路很难走,需要有一些风险投资,需要有一些税收、财政方面的支持政策,在这方面如果不解决好,就会影响到发明创造市场化和创新的最终实现。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我们没有时间一一列举,但是能力建设包含的内容还是非常丰富的。创造、管理、运用以及保护,这是最重要的。管理是渗透到创造、运用、保护的所有方面。除此之外,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还不仅仅局限于这四个方面,它涵盖的范围要更广一些。比如中介服务体系,也需要跟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