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知识产权局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3日上午10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田力普]全面加强我国的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对于国家知识产权局来说,首先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我们的能力是什么呢?作为一个政府机构,我们负责专利的行政审批,就要求满足社会、公众和企业的需要。就是对专利申请,按照法律、程序,高质量的完成审批,最后让权利人能够拿到知识产权,才能谈得上后面的运用、保护、市场化等。因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多年来一直努力,按照专利法的要求加强能力建设。我们的特殊性,就在于我们的工作必须和社会需求同步增长。

    也就是说,来了一万件专利申请,我们就要在法律规定的条件下,把这一万件审批完成。来了十万件,我们就要完成十万件的任务。来了五十万件,我们就要完成五十万件的任务。不能说能力不够了,没有人、没有场地、没有保障条件,只完成二分之一或者剩下一部分推到明年或者后年,这是不允许的。我们一定要从包括人力、财力等方面满足这个需求。这是我们要做的,当然也是最根本的。

    第二,要切实承担起知识产权宏观政策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中央最近几年来对知识产权给予了高度关注。这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与国务院其他部门配合。刚才讲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的重要讲话,这只是领导同志诸多讲话中的一个,还有很多领导同志都有这样的讲话,很多文件、会议对知识产权都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按照这些要求和部署,做好我们的工作。

    第三,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现在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中国有自己的发展道路,有自身的利益,我们也需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来促进自身的发展。领导同志也讲,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也好,知识产权保护也好,不仅仅是为了扩大开放、引进外资的需要,更重要、更根本的还是为了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在知识产权涉外交往,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多边合作等方面,知识产权局承担着很重要的工作。

    第四,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向外界说明知识产权政策。我认为就全世界各国政府来说,在知识产权方面投入的力量最大,取得的成效最大,我认为是中国,包括中国政府的高层,也包括社会各界。最近几年来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越来越到位。当然,并不是说我们没有问题了,也有一些问题,比如侵权、盗版在某些场合、某些方面还有一定的严重性,但是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非常鲜明的。

    第五,刚才讲到能力建设要提升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这四个字在上世纪80年代初之前,在汉语里不存在,没有这个字,“专利”、“商标”、“版权”都有,但是“知识产权”没有。80年代初有一个不大不小的任务,为外文词找到一个恰当的中文词翻译。这个词在80年代初虽然翻译出来了,但是很长时间内都没有被社会各界了解认识。一直到90年代末,要是看看社会主流的汉语词典,比如现代汉语词典查不到“知识产权”这个词条。说明它还没有被社会所广泛的认识。到了2000年以后,主流词典才把这个词收录进去。知识产权在国外已经存在几百年了,国外的公司也好,企业也好,他们已经非常娴熟的运用这种制度和工具来发展,参与国际竞争。而中国起步很晚,认识也是逐渐提升的,但是令我们非常欣慰的,发展非常快。在短短的时间内,知识产权在快速发展,意识在快速提升。我们认为这种势头还会继续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