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知识产权局对西部在专利创造、运用等方面大力扶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3日上午10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发展不息:我国西部地区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缓慢决定了知识产权工作滞后,请问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西部地区在专利创造、运用方面,有没有政策性的扶持,具体有哪些措施? 

    [田力普]西部经济发展和东部发展有差距,但对知识产权工作给予同样重视。知识产权制度本身是一个政策工具,要形成一种良好的环境氛围。西部要发展,需要有一种鼓励创新、鼓励投资,包括来自东部的投资,也包括境外的投资,必须把知识产权环境建设好,包括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保护环境,这些在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必须要加强。

    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我们制定了相关措施,发布了一些相关政策。比如人才培养,西部最缺的就是人才,尤其是了解和掌握知识产权方方面面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在这方面有意识地加大对西部的扶持力度。另外,我们的一些试点示范工作给西部给予更多关注,帮助西部的城市、企业、高科技园区,通过知识产权的试点示范工作,使他们的能力得到提升。也有一些扶持政策,比如社会中介服务体系、专利代理人的培养等。除了西部政策,国家也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在这些方面,国知局都有相应的政策与国家大的政策相协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