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工作地方政府责任更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3日上午10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问题,我认为,地方政府决策层的知识产权意识比普通老百姓更重要。请问国知局在今后如何从政府层面提高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是怎么考虑的?

    [田力普]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要发挥两个积极性,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尤其是地方政府责任更大一些,因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是最清楚的。在国知局的职能范围内,大力对地方给予支持。我们党组同志经常向地方政府介绍和研究知识产权政策方面的问题。对地方知识产权的工作,我们也有很多具体的支持,也包括一些帮助和指导。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信息服务。专利信息是很重要的资源,国知局是专利信息最丰富的机构,我们也在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现在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专题数据库和信息网点,在当地直接为发明者提供信息服务。光有数据还不够,还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包括专家、服务人员、配套条件等等。两个积极性结合起来,能够帮助地方的创新更快发展。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工作,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