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田力普:反对某些国家无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3日上午10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创新之星:非常有幸在这里直接跟您对话。国外在知识产权能力建设方面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田力普]这个问题非常好。国外知识产权制度发展历史很长,经验非常丰富。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中,知识产权采取什么样的政策,采取什么样的保护水平,应该说他们都经历过了,都有成熟的经验。从最近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发展变革的趋势来看,特别是发达国家,他们非常注意根据国家的科技、经济发展水平调整自己的知识产权政策。比如最近美国最高法院作出一个专利授权条件的最新判例,这个判例提高了专利的授权标准,就是更严格了。很注意调整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限制垄断的关系。

    在国内要追求一种平衡的知识产权制度,既能够促进创新、鼓励创新,又能够保持良好的竞争环境,让大家都得到发展,而不是说有了专利,如果专利过渡的保护、权利使用,甚至滥用,对其他人的创新积极性就要受到影响,国外非常注重这种平衡。这种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当然,我们也反对某些发达国家,把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特别是无视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所取得的重大进步,对中国横加指责,甚至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我们认为这是很不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