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政府的导向从以前的跟踪模仿更多地转向自主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23日上午10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由于目前体制和专利意识薄弱的原因,尚存在大量高技术知识产权流失的现象。1992年到1998年,我国高校鉴定成果近6万项,申请专利不足13300件,只占到22%。我国大型科研计划投资很大,设立1200多个课题,成果1250项,但是申请专利不到20%。大量的国有知识产权流失,对于我国高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极为不利。保护知识产权是不是还存在着体制方面的因素?

    [田力普]知识产权流失这个表达不是非常精确。为什么呢?我知道这位网友所指的大型科研计划,这个计划还是跟踪国际先进技术,所谓跟踪就是人家已经有了,我们要学习、模仿。这个和专利概念还不一样,专利的概念更多是创新,就是人家没有的,我要做出来,就不是跟踪模仿。这个大的科研计划重心是放在跟踪模仿,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我们国家的起点很低,确实要快速赶上,不能一开始就超过人家,还是用更快的速度接近人家,和人家处在一个起跑线上,这样才能够提到下一步的赶超。 

    在这项科研计划里也出了很多成果和论文,但如果是跟踪模仿的话,肯定拿不到专利,可以成为一个鉴定的成果,可以评价很高,但是拿专利的标准来衡量是不行的。但是这个基础很重要,达到了这个高水平,下一步赶超,我们就有了一个很好的起点。国家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在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际上就是要把政府的导向从以前的跟踪模仿更多地转向自主创新。我们比人家还要做得好,还要向前,这个难度非常大,但是必须要这样做。

    至于管理体制问题,从知识产权方面来说,整个体制是和国际接轨的。传统的管理体制也有存在的重要意义,因为我们毕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很多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还需要政府来宏观调控、把握方向。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体制本身在与时俱进的发生变革,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也在逐渐发挥出来,总的方向是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逐渐适应、逐渐发挥积极作用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