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相关专家对唐家山堰塞湖采取的措施符合科学规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5月31日15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国土资源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建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满眼悲凉”]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形成了不少堰塞湖。堰塞湖是如何形成的?有哪些危害?如何去防范呢?现在灾区中的堰塞湖情况怎么样?相关疏通工作进展如何?我们看到报道说放弃唐家山一带爆破分洪方案了。您简单说一说吧。

    [姜建军]我想世界上的地震一个是在平原发生,一个是在山区发生,这次是在峡谷地带的山区发生,峡谷地带一定是有河流的,在地质历史时期,地震就会诱发滑坡,直接看到的现象就是滑坡堵塞河流。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摧毁公路和堵塞河流,没有人的时候河流堵了也没有人去管,在水涨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溃坝,但是也会形成堰塞湖。我举例说明一下,如果大家到了陕西翠华山那里有一个堰塞湖,实际上就是经过了很多年,在一两百年以前形成的一种稳定的状态。

    这次水利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去的专家通过了图片报道说在整个灾区有30多个堰塞湖,有些小的堰塞湖很快消失了,有的采取了一些措施疏通了。现在就是因为我们灾区居住了很多的人,我们不能让堰塞湖自然的消失,所以我们早期去了以后和水利部门、相关部门沟通了。

    我们作为部门有义务向他们提出我们共同去参加堰塞湖的排险工作,我在2000年的时候与水利部门一起共同去探讨和治理过西藏易贡的一次滑坡,这次滑坡有三亿多立方米的,形成了一个25亿库容量的堰塞湖,最后泄的时候沿途溅起了30多米高的浪花。那个堰塞湖也是我们采取了工程措施,逐步疏通的,好在下面没有什么。我知道这次堰塞湖,水利部和我们国土资源部都有专家在唐家山那里,我觉得堰塞湖有两种情况,一个是要采取人工措施疏通,疏通的问题就是尽可能让堰塞湖少蓄水,对下面的危险就小一点,如果形成了,一旦溃坝威胁很大。

    我去过唐家山,它确实是位于峡谷,我想前方的专家认为放弃不用爆破这个问题,他们采取的措施是符合规律的,这个滑坡形成的堰塞湖所形成的物质是碎屑物质,也没有太多的像灰岩体。灰岩体的重石不会往下滚,如果你用爆破方式震动了两边的峡谷,就会越堵越多,所以我认为可能是这个原因,本身构成这个滑坡的碎屑体不是大块的岩体,如果是大块的岩体那就让它停留在那里好了,因为他不容易溃掉。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