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身健体”也要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5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精神文明建设]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农工作开展中,如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和运用好政府的政策支持?

    [臧景范]从国际惯例看,各国政府一般都对农村金融机构实行政策扶持。目前,我国还尚未建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支农信贷投放的长效扶持政策体系。这也是需要尽快研究解决的一件大事。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部分地方政府实施了一些支持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客观的讲,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对于这个问题:第一,我觉得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是内因,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三农"服务工作,关键是要强身健体。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按照商业化原则开展经营,依靠规模化集约经营,强化内部成本管理,实施有效风险管理,在支持"三农"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银行业金融机构也要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协调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运用这次出台的好粮油肉大县奖励资金用于贷款贴息的政策,做到导向明确、扶持到位、激励有效、约束严格,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

    第三,要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大力推进信用工程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农村地区还有一些地方信用环境比较差,另外广大农村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程度不够。广大农村金融消费者不了解金融知识,不会利用金融工具。以为银行贷款就可以不还或者是可以少还,这是不对的。还有就是严厉打击逃废债务行为,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做信用村、信用镇的建设工程,对信用环境好的自然村、诚实守信的农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也是有优惠的,所以培育全民信用意识也是十分重要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