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粮食生产支持同时实施风险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5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许三多]农村金融具有自身的特点。银监会在强调加大支持信贷支农力度的同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有何要求?

    [臧景范]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对于农业粮食生产支持不能单方面强调支持,还要强调银行业风险防范问题。第一,要认真分析研究当地农业产业特点,准确把握风险控制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风险管理。

    第二,要建立健全支农信贷政策,完善信贷管理制度,健全风险管控机制,重点加强贷款"三查",加强贷款质量的评价分析和后续监测,准确识别和计量风险,开展借款人信用评级,及时了解和掌握借款人生产经营情况,认真考察分析借款人还款能力,特别是注重分析雨雪冰冻灾后对农业生产可能带来的滞后影响,严格执行贷款双签或流程审批制,严格监督贷款实际用途,确保信贷资金的安全性、支农贷款的高质量、信贷支持的可持续。

    第三,要注重防范挪用贷款、顶冒名贷款等问题。对于这些违规违规现象,要及时采取取消授信、停止放贷、限期收回和资产保全等措施,并将违规、违法的借款人列入信贷黑名单。

    第四,要建立健全灵活的贷款风险利率定价机制,实行农业贷款特种准备金制度,确保贷款利率和特种准备能够全面覆盖风险程度和经营成本。

    第五,要严格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标准,准确进行贷款分类,足额提取拨备,有效覆盖潜在风险。第六,要建立合理的贷款责任追究制度。我们有一个贷款授信管理指引。按照贷款授信管理指引的要求,只要认真履行了职责,由于这笔贷款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损失,你尽职尽责了,就可以免责,所以追究责任也不是单方面的,既要落实贷款责任制度,同时也要给贷款员免责的机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