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抵押担保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5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灾情就是命令]提升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需要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特别要在农村担保和保险等机制建设方面要有所作为。银监会在这些方面是否考虑?

    [臧景范]农村贷款担保难和保险机制缺失是农村贷款面临的重要瓶颈问题。当前有一种反映叫“贷款难”,但是我们调研了解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映是难贷款。客观的讲,这两种情况同时并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采取综合措施:第一,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因地制宜改造传统信贷产品的期限、对象、额度等各要素,满足农村日益多元化且不断变化的金融需求。

    第二,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抵押担保方式,以有效分散和转移贷款风险。要针对农村抵押物不足和抵押范围狭窄的问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农村经济特点,扩展抵押担保物的范围。积极推行应收账款、仓单、林权、渔权等权利抵(质)押方式。为推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有关文件中已经明确提出,凡法律法规不禁止、产权归属清晰、价值评估合理的各类资产都可允许其作为贷款的抵(质)押物。

    第三,推动建立和发展不同类型的担保机构,特别是由农业龙头企业、农户、财政、担保公司、保险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几方或多方参与的农村信贷联保体模式,积极推广“集中担保,分散使用”和“限额担保,周转使用”等灵活有效的担保方式。

    第四,大胆探索信贷与保险有机结合的业务模式。对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实行信贷优惠;对投保贷款保险的农户和农村企业,在其保险额度内可按照信用贷款进行管理。

    根据这些精神和要求,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方面做了积极大胆的探索,我这里有几个例子。第一,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农村合作银行参照城市房产抵押贷款的办法,他们大胆尝试了农民住宅抵押贷款,只要农民房产证和宅基地使用权证齐全,就可以贷到市场评估价60%—80%的资金。一共为3452户农民提供了农民房的抵押贷款,贷款额已经达到了6亿多,这个办法盘活了当地农民资产。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五四村,他们成立了一个土地股份合作社,这个办的也很成功,土地按照法律规定是不能做抵押的,但是它用土地的使用权作为股份,成立了一个股份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可以参与涉农一些企业的项目,这样把土地转化为资金、转化为股份,这样把土地使用权使用活了,引导大量的资金进入农村。还有一个情况,目前,银监会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探索有关土地经营权、林权、保单等抵(质)押方面的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