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截至3月末农户贷款覆盖面达30.5% 受益农民3亿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5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臧景范]加大对农业粮食生产的金融支持,我们面临一个大的困难,就是国家实行货币从紧的政策。怎么样加大和确保农业粮食生产所需的信贷投放,这方面银监会和各个银行业机构做了很多工作。在国务院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有一个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涉及到中央银行的,也是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共同协调,对农业贷款的总体规模控制实行特别安排,根据农村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比率实施差别的准备金利率,增加中西部和粮食主产区支农再贷款额度,确保农业贷款规模不低于上年水平。

    为此,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既要严格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又要确保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信贷投放。银监会强调,各级银行业监管部门要指导农村金融机构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制订符合宏观调控要求的支农信贷计划,努力保障粮食生产以及生猪、油料等“菜篮子”农副产品生产的信贷供给,同时加大对农业科技进步、产业化升级以及农村流通体系和市场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支持。 

    截至2008年3月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15177亿元,比年初增长8.4%;农户贷款余额12634亿元,比年初增长8.7%,农户贷款覆盖面达到30.5%,受益农民3亿多。我举这个例子,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投放的贷款力度增长速度都是很快的。要和去年同时期比,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比同期增长了16.2%,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增长速度是17.3%,比全国的平均水平要快。另外,1—3月份,根据统计,累计投放各类农业经济组织贷款近180亿元,其中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多策并举,优先发放生猪贷款,进一步加大对生猪生产发展的支持力度。

    今年前3个月,各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累计投放199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投放251亿元,余额达到15177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累计投放299亿元,余额达到2098亿元,农户联保贷款累计投放300亿元,余额达到1415亿元,截至2008年3月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生猪类贷款余额1022.7亿元,比2007年7月末增加252.1亿元,增幅为32.5%。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