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银监会将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农业和粮食生产支持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5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信贷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政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仙舞]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面临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提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作为银行业监管当局,银监会应如何在这项工作中发挥作用?

    [臧景范]今年以来,国内国外农业和粮食生产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矛盾,从国际来看,由于能源价格上涨,生物燃料发展比较快,主要粮食出口国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因素,现在国际上粮价不断走高,部分国家粮食短缺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国家纷纷限制了粮食的出口,对我国农副产品,特别是包括粮食在内的农副产品有效供应产生了很大压力,对中国市场粮食供应价格形势也产生重大影响。

    从国内看,自去年以来,猪肉、禽蛋、食用油等“菜篮子”产品供求偏紧、价格上扬,保障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年初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又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农业生产发展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农业生产效益下滑,一些地方种粮积极性下降,加剧了粮食和主要农副产品的供需矛盾。加之近期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又发生了近年来少见的持续春旱。这些因素的叠加影响,使得我国今年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面临困难更多,解决难度更大。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积极应对,适时调整农村政策,以提高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3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加大政策支农力度发出更加明确、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政策信号,主要目的是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近期,财政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除了出台增加农资综合直补、增加粮农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大防汛抗旱资金和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增加动物防疫工作经费补助这些政策以外,还将粮棉肉生产大县奖励资金用于贷款贴息和保费补助,这项措施能够起到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举措。同时提出对农业贷款总体规模实行特别安排等十项具体措施。 

    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积极引导和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信贷投入,是银监会的应有职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银监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我们连续下发《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春耕备耕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

    3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4月2日,银监会又制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的通知》,并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予以部署,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的部署和措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农业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不同机构的特点和资金状况,制定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金融支持的实施计划,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加强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金融支持,努力把中央的各项政策执行好、贯彻好,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农业和粮食生产支持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