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 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6日19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水利抗震救灾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彩虹桥]中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的国家,目前南方已经发生了洪涝灾害,形势十分严峻,不知道今年全国的防汛抗旱情况如此?与往年相比,今年入汛以来的汛情有什么特点?国家防总对全国防汛抗旱工作是如何部署的?

    [田以堂]正如大家所知,中国每年都会遭受严重的洪涝和干旱灾害。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我们水利部门每年都会在汛前会同有关部门认真预测分析当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今年也不例外。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主要多雨带位于华南大部、华北中部至淮河流域一带,淮河、黄河中下游、长江上游发生洪涝的可能性较大。登陆我国的台风可能比常年偏多、偏强,东南沿海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几率较大。长江中下游、四川盆地东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西部和西北中部等地降水偏少,有可能发生夏旱或伏旱。大家普遍认为,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防汛抗旱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因此,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相当严峻,不容乐观,思想不容麻痹、工作不容懈怠。

    说到今年汛情的特点,从已发生的自然灾害和气象、水利部门的预测分析来看,今年气象年景偏差,入汛以来的汛情和往年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极端灾害较多。年初,我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多年未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河宁蒙段出现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凌汛,一些河段多次出现险情。5月12日,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

    二是台风登陆的时间早,强度大。4月18日,1号台风"浣熊"在海南登陆的时间,比历史最早记录还提前半个月,比常年首次登陆时间偏早两个多月。台风最大风力达13级,列历史同期之最。

    三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强降雨范围广,强度大。5月下旬的这次强降雨,覆盖江西、湖南、贵州等15个省市区,降雨大于200毫米暴雨笼罩面积为3400平方公里,有71个县(区)面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最大点雨量江西萍乡上栗降雨量达315毫米。   

    四是淮河发生洪水早。四月下旬,淮河上游干流出现今年第1号洪峰,是自196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春汛。五是震损水利工程多。“5·12”汶川大地震造成了2000多座水库(水电站)和1000多公里的堤防损坏。六是大江大河干流水势总体平稳。长江中下游干流等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仍低于警戒水位,江河防洪压力相对较小。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