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防总开展防汛抗洪"预报早、会商早、部署早、响应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6日19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水利抗震救灾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许三多]据气象预报,近期全国还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请问:这对我国目前的防汛形势会有什么影响?南方洪涝灾情是否会加重?国家防总打算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田以堂]看来大家对最近的天气状况确实很关注。我们对这次降雨过程提前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及早进行了安排部署。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上旬长江流域自西向东将有可能发生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这次强降雨的到来,使得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这次可能降雨的部分地区,5月26日以来的强降雨已经造成了严重洪涝灾害。目前,这些地区一些中小河流水位较高,土壤较为饱和,这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当前,我们在做好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对这次强降雨的防范,丝毫不敢疏忽大意。国家防总于6月4日召开紧急异地会商会,分析雨情汛情,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准备工作。这次采取的应对措施,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早”:预报早、会商早、部署早,响应早。

    具体各项应对措施主要有:一是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加强领导,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及时启动工作预案,全力组织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二是要求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滚动预测预报,防汛办要加强值班,及时准确掌握汛情和防汛抗洪工作动态,果断处置各种应急事件。三是要求把水库防洪保安作为防御工作的重点。出现严重险情的水库,特别是前期受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影响的出险水库,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的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四是要求强化山洪灾害的防御,减轻山洪灾害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五是要求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合力抗灾。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今天上午,受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委托,我主持召开了防汛会商会,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雨情、汛情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根据新的情况,国家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高到III级,并增派两个工作组赶赴重庆、广西、广东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