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5月下旬降雨范围广强度大中心多 给多省市造成洪涝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6日19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水利抗震救灾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qwertyui]这次降雨过程的强度如何?都造成了哪些灾害损失?国家防总采取了何种应对措施?

    [田以堂]5月25日至30日,我国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发生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我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这次降雨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范围广。此次降雨范围覆盖江西、湖南、贵州等15个省市区。二是强度大。降雨大于200毫米暴雨笼罩面积为3400平方公里,有71个县(区)面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最大点雨量江西萍乡上栗降雨量达315毫米,相当于北京年降雨量的一半。三是中心多。本次降雨过程出现江西萍乡、湖南株洲、贵州黔西南等多个强降雨中心。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及珠江流域西江水位上涨的很快。湖南、江西、贵州、浙江、广西部分河流水位涨水幅度2~9米。

    强降雨给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初步统计,因灾死亡63人,直接经济37亿多元。在防御这次强降雨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积极主动、认真有序的开展了各项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正在四川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的回良玉副总理,还委托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张勇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办公会议,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国家防总根据雨情、水情和汛情动态,提前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正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电话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对水库保安、山洪灾害的防御和人员转移安置等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多次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汛情形势、落实各项具体防御措施。国家防总多次发出紧急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一次,并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抗洪救灾。

    有关省区也是积极防范此次强降雨过程。浙江、贵州、江西等省的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抗洪救灾工作。上海、浙江分别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江西、广西、湖南、贵州、福建、重庆、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区防指迅速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一线。在防御此次强降雨中,湖南省紧急转移群众14.7万人,贵州省及时转移被洪水围困和威胁的群众3000多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