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商务部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多种措施恢复地震灾区网点营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17日15时,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灾后商业网点恢复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呀!土豆、绒族、D调华丽、北飘一族、四条鱼]作为主管商务的政府部门,商务部在地震灾害发生后,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哪些工作部署?

    [常晓村]地震发生后,商务部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反应机制,成立了由陈德铭部长任组长、房爱卿助理为副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先后设置了综合协调、物资供应、国际援助接收、新闻宣传、资金保障、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规划等7个工作组。商务部近20个司局和事业单位参与了抗震救灾工作。我所在的市场建设司负责生产恢复组和重建规划组的工作。

    5月24日,商务部、财政部在成都联合召开地震灾区恢复商业网点和保障市场供应现场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还派出专门小组深入绵竹、什邡、汶川、北川等重灾乡镇和受灾群众安置点,就灾区商业网点恢复和市场供应面临的困难进行调研。

    二是制定恢复灾区商业网点和保障市场供应的工作方案。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灾区实际情况,商务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商务部、财政部关于恢复地震灾区商业网点和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在灾区选择一批有实力、信誉好、社会责任感强的流通企业作为实施主体,在政府的支持下,具体承担灾区商业网点恢复工作。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恢复灾区网点营业。在全力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工作的同时,商务部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恢复商业网点,这些措施包括:设立临时售货商业网点、建设过渡型商业网点、恢复固定商业网点,再更长远一点,就是筹划网点灾后重建了。

    四、鼓励个体摊点经营和保障农资供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6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灾区商贸流通和服务业恢复工作,搞活灾区商品流通。近日,商务部下发意见,鼓励地震灾区个体摊点经营。意见要求灾区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为个体摊点经营落实经营场所,鼓励个体工商户采取多种方式灵活经营,发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大型流通企业的配送作用,并加强与当地财政、工商、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系,为个体工商户经营提供便利化服务和支持。

    五是研究支持灾区流通企业恢复经营的有关政策。目前,灾区流通企业在恢复灾区商业网点经营的过程中面临两个难题,一是缺乏流动资金,限制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二是乡村和较偏远的受灾群众安置区交通时通时断,运输成本高,恢复经营难度大。为切实减轻实施企业负担,鼓励实施企业向乡村和偏远地区延伸商业网点,商务部正和财政部、工商总局等部门研究支持政策。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