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地震灾害调查评估的科学性准确性决定重建规划的可行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20日15时,法制办农业资源环保法制司副司长左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贯彻实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卡纳瓦罗2]《条例》为什么要规定地震灾害调查评估?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条例》对调查评估的规定?立法部门对此有什么考虑?

    [左力]调查评估这个环节,是整个恢复重建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可以说,它的科学性、准确性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整个恢复重建规划肯定需要以客观的自然环境条件和受灾状况为基础,调查评估就是为了获得现实的地质、勘察、测绘、水文、环境等基础资料,以及受灾的相关情况后,才能作为编制规划的依据。

    在整个起草《条例》的过程中,我们也对调查评估这一环节作了很多的考虑,比如《条例》也是用专门的一章对调查评估的内容做了规定,这一章的内容很丰富、详细,比如调查受灾人员伤亡情况、房屋受损程度和数量,需要恢复重建的房屋、设施、环境污染、自然、文化遗产的毁损,地震灾害、地质次生灾害等方面的情况,都要做出全面调查评估。特别是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毁损严重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都要进行工程质量和抗震性能鉴定。

    《条例》还规定了调查评估的方法,当然,还要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在调查评估这一章中,还特别要求地震部门、地震检测台网要收集、保存地震前、地震中、地震后的所有资料和信息,并建立完整的档案。我想,我们对调查评估工作还是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的,我们希望有一个科学调查评估的结论基础上,科学制定规划,指导整个恢复重建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