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相对而言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关注意识不如国外企业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24日15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建设创新型国家”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ip2345jessica]知识产权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我更关心如何实施。如何保证各级政府部门和遍布城乡的大小企业都行动起来?他们对《纲要》的反映程度是如何的呢?

    [张勤]我认为跨国公司对中国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是非常重视的,相对而言,国内企业这方面的意识不如国外企业这么高。为什么呢?当然,一方面是外国的这些跨国公司的利益很大一部分是和知识产权相关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人家的知识产权意识比国内企业高。

    我们国内的企业我想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自己的发展处在初级阶段,很少有人关注这些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这些企业也没有多少发明创造,知识产权在这些企业中扮演的角色并不重要,他最重要的就是资金,在市场中卖得出去就行,关心的是价格、进货成本等。知识产权的关注程度和企业、国家的发展阶段是有关系的,应该说我们有相当一部分非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知识产权对他们而言可能还不是太大的问题,关注不多。 

    另外一部分对知识产权非常敏感。高科技企业和一些大型企业事实上面临的严重的知识产权问题,自己却不知道,这就是意识和能力问题了。我们重点要解决的是那一部分企业,无论你大还是小,关键是你和知识产权的相关度,如果你的相关度是很高的,无论你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我想知识产权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由于甚至还没有创建公司呢,但是你有了非常重要的一项发明创造,那么你首先要处理好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