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知识产权是一个全局性问题 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6月24日15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建设创新型国家”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starcd]我觉得知识产权战略对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国家在这方面应该再加大一点力度。知识产权局在加大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力度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纲要发布后是否会采取相关的专项行动?

    [张勤]我非常赞成您的观点。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知识产权这件事情重要,更在于这项战略更多的触及的并不是具体干哪几个项目,搞哪几个工程,而是在于从政策、制度设计、观念、体制等方面来解决知识产权整个制度构架的问题。

    有经济学家讲“制度高于技术”。知识产权战略正是从国家层面以制度变革为重点的,所以它确实很重要。而且战略涉及的并不只是知识产权的问题,而是涉及到生产、生活以及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现在来看,任何地方都离不开知识产权,就像任何地方离不开科技一样。即使是最传统的生产领域、生活领域,我们生产的商品也需要一个名称。特产也要有一个地理标志。你如果有一个秘方,你也要有商业秘密吧,建立企业总要有企业名称吧。这些都是属于知识产权的问题。因此可以说知识产权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一个全局性问题。而且从未来发展来看这个问题会越来越重要。无形的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财产的价值会比有形的、大家都能看得见的房子、汽车的价值更大。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角度看,我们将要采取落实纲要的各项措施。首先要宣传,让大家知道、了解、领会知识产权战略,然后就是要按照战略里面规定的举措,逐步落实。比如科技里的知识产权问题,科技部门就要做很多的工作来落实,这牵扯到地方、行业都会有相应的各自的工作,从知识产权局角度来看,如果国家赋予我们推进实施纲要的职能的话,我局就要协调大家一起把有关的工作做好,汇总实施情况,评估实施绩效,提出实施建议,改进实施措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