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审计发现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总体运作比较不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4日14时30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审计署网站联合访谈,就“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网友222.87.29.* ]一些地方民政部门,地方慈善会,红十字会都要从群众捐款中强行扣留一部分,声称用作“工作费”,“管理费”等,层层克扣啊!请在全国范围内严查!

    [网友 平衡力量]审计署介入对红十字会等部门的审计后,是否发现存在上述问题?具体审计情况如何?

    [王中信]审计署很早就进入了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的情况下来后总体我们感觉到这些组织,红十字会总会也好,中华慈善总会也好,它的整个组织体系和组织网络还是健全有效的,这些组织者的管理制度还是健全的,执行的状况也还是很不错的。应该说他们整个管理方面相对来讲可能要比其他的一些基金和组织在捐赠方面的经验和运作秩序上更好一点的。大家可能有时候感觉到有些疑虑或者担心,但是通过我们审计后据我们现在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部门总体上运作还比较不错的。

    关于“管理费”的问题这里我也想讲两个意思:一是按照《捐赠法》相关条款,可以按照章程的规定提取一定的比例的管理费。但是这次地震非常特殊,为什么特殊呢?就是因为社会捐赠资金数量巨大,如果按照规定提取费用的比例提取的话,会出现巨额管理费结余。二是这次红十字总会也好、慈善总会也好还是很自觉地从大局出发,考虑到捐赠人以及社会的意愿,在这方面都做出了很好的决策,他们基本上都没有按照原来的规定提取管理费。红十字会还提出“不提管理费”,虽然不提了但是管理费也是要发生的,因为要运输、保管都是需要花钱的。

   [主持人]那现在具体花了多少钱这有统计吗?

    [王中信]现在红十字会总会也就一百多万,其他的还没有具体的统计出来,也不是很多,他们也在动员志愿者来帮助他们,应该说他们还是非常珍惜捐赠人所捐赠的款物,有些单位或者有些基金公司也表明即使提出来的一点费用如果用不完的话也会全部返回灾区,不留给自己作为将来的营运收入。我觉得他们这种表现以及措施还是非常感人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