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审计不仅关注违纪违规问题更要关注管理和运行的效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4日14时30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审计署网站联合访谈,就“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哪里是尽头]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覆盖面有多大?除了款物使用的方向外,是否也对物资使用效率等相关工作进行审计?

    [王中信]刚才已经介绍过审计的内容、单位,我就不重复了。关于管理的效率问题刚才我也讲了一点,现在突出来讲这个问题的话我认为我们这次的审计或者说我们现在审计的一种方向就是对资金和物资的效率、效益都是我们审计的重点,而且在一定意义上我们称之为效益审计、绩效审计,我们现在不单关注违纪违规的问题,更主要的是管理的效率、运行的效率问题,到底高效不高效,科学不科学,有效没有效。

    在这次审计中也是如此,包括我们建立的制度也是如此,建立了制度大家就有章可循了;管理漏洞完善了管理的机器运作起来就更流畅了,管理环节有梗阻我们排除后运作起来就更快了。这次救灾款物资金拨付是非常及时的,基本上发生了问题马上就可以解决,这就属于高效率运作。

    我们并不是单看违规了怎么样,也注意到整个款物的效率问题。我们更注意的是有没有损失浪费的问题,使用的效率到底高不高,如果把损失浪费的问题解决了把该用的钱用到了实际的地方,这些物资能够及时解决灾区的实际需要,使其发挥最佳的效果,这在一定上比我们查几个违规违纪问题更有价值。审计确实是要审计一些大案要案,但同时我们也要注重制度规范上的改进,使款物能够真正及时发挥效益,这样才能把钱花好、用好,用到刀刃上,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是大家非常期盼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