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对救灾款物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4日14时30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审计署网站联合访谈,就“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特别的累]发现问题是为了查处问题,我关心的是处理和责任问题。请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如何惩治?目前对哪些案件进行了处理?处理结果如何?

    [王中信]对问题的查处是审计最基本的职能,刚才我也讲到了我们所提出的2000条建议都是针对问题的。当然,在这些问题中也有很多类型和情况,比如刚才我所讲到的有些情况并不一定就是违法违纪的问题,很多问题都是属于管理上面的一些问题,缺陷也好、不到位也好、漏洞也好,不一定就是违法违规的。

    比如管理上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提出来让他们完善、改进;涉及到资金方面的问题我们也要根据审计自身的权限,比如有些资金我们尽快采取措施,该交的交回来,该拨的拨下去,该纠正的都做了纠正,这是在经济方面按照审计的职权范围内都做了相应的处理;还有就是涉及到违法违规的问题了,这些问题总体上讲由于这次我们提前介入后,很多问题在萌芽的状态下就已经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大部分都没有形成最终的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因为在之前就已经解决这些问题了。

    但是也难免有些地方或者个别的一些事情上面还有一些比较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针对这些违法违规问题我们也是针对不同的性质和程度采取不同的方式,有些问题我们移交到主管部门让他们追究下面的责任,进行行政处理或者纪律处理;有些问题还是依法审计、依法办案的方法,移交给当地的或者有关的纪检部门、监察部门等执法部门。我们发现了这些问题,涉及到追究责任的,应当给予处分的我们都按照相应的规定移交到部委或者纪检以及其他司法部门。

    虽然目前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总体上并不是很严重。我们的救灾款物确实是带电的高压线,挤不得、挪不得、滞留不得、贪污更不得,我们大家都知道,救灾的这个钱是救命钱,自古以来历朝历代在救灾款物上的处置、惩罚都是相当严格的,所以在救灾款物上我们也一直坚持着从严、从快、从重的查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