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审计部门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并及时整理核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4日14时30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审计署网站联合访谈,就“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安慰我]如果发现政府部门在救灾款物使用中存在问题,该如何进行举报?审计部门为发动人民群众监督、鼓励网民参与举报提供了哪些途径和便利?

    [王中信]我们审计署非常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这次在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之初我们就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首先,我们在媒体上公布了我们的举报电话,我们的举报电话是400-6104567(免费电话),68301242。当然,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和我们各级审计机关反映。审计署开通举报电话后,我们每天都有四、五个人在这里值班,把大家反映的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其次,我们每天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当天就将带有具体指向的问题及时通知审计组,让他们尽快核实。

    另外,对一些我们认为重大的问题审计署会直接组织人员进行查处。我们现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政策咨询或者是一些怀疑,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把感觉有用的地方都进行了总结,下发给我们的审计组,让他们进行参考,让他们注意到哪些问题是带有苗头性的,一旦有了这样的问题要及时揭示出来。

    [网友 告诉你我]根据目前审计署接受群众举报的情况,群众关心和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哪几类?对群众的举报是如何处理的?举报的处理结果是否可以向社会公开?

    [王中信]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大家怀疑在救灾款物使用中有一些挪用、挤占等问题;二是大家感觉有些弄虚作假、虚报数字或者灾情等问题;三是在分配过程中或者发放过程中觉得有些不合理的问题。针对审计结果我们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公告,公告内容很多都是我们核实的群众举报的问题。这次公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包括举报的问题,很多问题在过程中责任方都做了纠正和改正。

    [新华网友125.89.211.* 、你能看得见]还会按惯例将举报人资料直接转被举报地区或被举报人吗?举报人安全谁负责?

    [王中信]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内部都有纪律,我们绝对要为举报人保密,给我们审计署的举报我们都要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处理,对社会更不会披露举报人的情况,我们要保护举报人的权利。虽然有些举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即便反映的不是很确切,也有助于我们把握这些方面的问题。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