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审计部门仍要对救灾款物筹集分配使用管理进行跟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4日14时30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和审计署网站联合访谈,就“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痛苦所在]目前审计进展情况如何?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王中信]目前第一阶段——抢险阶段已经告一段落,现在已经进入到安置受灾群众和重建的前期准备阶段。我们审计也根据整个救灾工作开展的情况同时跟进。最初的第一阶段比较乱,经过大家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基本上进入了正常、有序的状态,现在我们审计部门仍然要对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管理进行跟踪。

    同时,我们根据前一段的情况也做了一些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最近也做了一些安排。灾后重建恐怕还要一段时间,所以在这一期间我们审计部门也仍然要对整个这块资金如何来的,如何分配的,如何使用进行继续的跟踪,还要继续发现普遍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我们来解决。

    好比现在还存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些物资在这块是积压的,而在另一块可能是很短缺的;而有些产品在这个地方可能不适用,在另一个地方可能很适用;还有一些账篷,我们发现在发放过程中有些乱,有的缺少架子了,有的缺少布了,这些情况我们也要把它整理出来,也要建议缺什么补什么,生产厂家要及时配套生产。还有比如我们发现现在的安置点比较集中,活动板房和帐篷都建好了,但大家习惯在帐篷里面做饭、吸烟等等很容易发生火灾,但是灭火器少一些,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也做了一些提示,甚至我们建议是不是赶快配备一些灭火器。有些物资可能要报废,或者过期了要及时帮助他们赶快处理,变卖之后可能还能卖一些钱,把这些钱可能还能继续用到灾区,这样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类似这种信息沟通方面的事情我们也在及时帮助管理部门以及使用部门及时进行注意和改善。

    所以审计在这段期间重点针对这些问题帮助有关部门改进,另外也要帮助有关部门把一些基础性数据和管理尽快地进一步细化,把一些制度进一步细化,把一些管理方面的东西细化。通过这些细化提高救灾款物的使用效益。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