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8年财政部立足“四个注重”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2008年7月8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WINDOWS98]7月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财政部对于贯彻国务院的安排和部署有哪些考虑?

    [曾晓安]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2008年财政部将安排27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节能减排。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来讲,立足于“四个注重”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一是注重基础,就是抓紧建立节能统计、报告、审计制度,建立、完善能效标准标识制度,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使节能减排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

    二是注重机制,就是坚持和完善财政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新机制,采取财政专项奖励资金与节能减排量挂钩的办法,多节能减排,多奖励;达不到节能减排目标的,要进行处罚。同时,积极研究探索对重点节能产品推广实施财政补贴制度。

    三是注重协调,就是继续加强同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特别是为了调动地方积极性,采取“以奖代补”办法,将资金交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使用,节能减排的责任也下放给地方,中央有关部门强化协调,有利于上下联动来推动节能减排。

    四是注重监督,就是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止截留、挪用,确保各项资金按既定用途使用并发挥效益;同时,督促地方财政也要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力度。当前,财政部正在结合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研究探索建立支持推进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研究运用市场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