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部正研究支持秸秆能源化利用的财政政策争取尽快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8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太太有才了]我的家乡是农村,由于没有经济价值,大量农作物秸秆被遗弃或焚烧,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国家能否出台一些政策,鼓励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曾晓安]这位网友的建议非常好,实际上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国农作物秸秆数量大,种类多,分布广。2007年水稻、小麦、玉米、豆类、油料、薯类七种主要农产品产量5.1亿吨,按草谷比计算,年秸秆总量7亿吨左右。目前75%用于还田、饲料、工业和农副业原料、生活用能,25%废弃或露天焚烧,而且随着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化石能源用量增加,秸秆生活用能量日益减少,废弃量越来越大,特别是由于缺乏有效的利用渠道,露天焚烧的秸秆越来越多,对人民生活、环境和交通安全都造成较大影响。

    国务院领导对此十分关注,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我们研究相应的政策。实际上秸秆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促进秸秆综合性利用对节约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和保护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近期,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初步理清了秸秆能源化利用的新思路,即在保障适度还田和满足饲料需求的前提下,把能源化利用作为我国剩余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通过财政补贴及税收优惠,引导农民收集剩余秸秆,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将其转化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清洁能源,变废为宝。

    [网民 CWTC]财政部已设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目前资金的使用情况如何?下一步这方面还将出台哪些政策?

    [曾晓安]我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目前能源消费主要靠自给自足,问题是结构不合理,缺油。长远看,我国人口基数大,随着经济发展,能源消耗增长,能源供需矛盾会日益突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但可再生能源在发展初期存在着成本偏高、风险较大、相关技术不成熟等问题。按照《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财政部从2006年起设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明确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和示范工程等给予支持。在调研基础上,已商有关部门分别制定并实施了支持非粮生物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和浅层地能在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实践情况看,效果良好。目前,如前面所说,我们正在研究支持秸秆能源化利用的财政政策,争取尽快出台。今后还将视情况对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研究制定相应的财政扶持政策,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