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部从机制、管理、监督三方面保证节能减排资金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8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大小溪]节能减排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受到网民的关注。财政部如何加强管理和监督,让节能减排的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发挥政策效应?

    [曾晓安]如何保证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是从事财政财务工作的同志面临的一个共同命题,为确保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安全规范有效,我们动了不少脑筋。首先,从机制上,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实行“以奖代补”,采取按结果进行奖励的办法,节能技术改造奖励资金与节能量和工作进度挂钩,多节能多奖励,早节能多奖励,不节能不奖励。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按实际淘汰情况给予奖励。建筑节能以北方采暖区和大型公共建筑技改节能成果为依据,实行奖补。通过投入方式创新,把责任落实到企业和地方政府,充分调动企业和地方政府积极性。

    其次,在具体管理方式上,一个资金一个办法,明确资金申报条件、申报程序、拨付使用等内容,做到有章可循,公开透明。

    第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等机构对项目实施情况、节能量及节能效果、节能资金的使用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资金不挪作他用,达到安全、规范、有效的目标。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