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生物能源财税扶持政策不会对粮食安全和粮价造成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7月8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太太有才了 南天一粟]据说今年国际粮价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目前,我国也在发展燃料乙醇,这是否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并推动粮价上涨?

    [曾晓安]生物液体燃料的规模化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目前美国是全球粮食生物燃料的领头羊,2007年玉米燃料乙醇1980万吨,生物柴油150万吨。并且在2007年底通过的《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2007》中明确,到2022年生物能源产量达到1.1亿吨。这对全球粮食供应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中国生物能源规模小,我们只有13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而且是为消化陈化粮而建立起来的,目前禁止再上新的粮食乙醇项目,发展方向定位在非粮生物能源。我国人多地少,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产业一定要在确保粮食安全基础上稳步推进,这也是我国发展非粮生物能源的根本原则。

    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及受国家政策鼓励,非粮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产业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加强,积极支持非粮生物能源发展仍然是缓解我国石油供应紧张局面的一个有效渠道,需要正确引导,积极支持。目前已出台的生物能源财税扶持政策,限定了支持对象,控制了支持范围,不会对粮食安全和粮价造成影响。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